留學選擇

國家選擇

許多人都有出國讀書的夢想,但卻沒有目標,不知該決定去哪個國家。建議了解每個國家的留學政策、教育制度,再確認自身需求,應該有比較明確的選擇方向。每個國家的留學費用各有不同, 可根據預算,選擇適合的國家留學。還可留意留學時間的長度, 通常美國、加拿大需要4年取得學士、2年取得碩士,而英國的學士則為3年,碩士為1年,大大縮短留學的時間。

學校選擇

除了決定就讀的科系以及前往的國家,還需要選擇學校。學校分為公立或私立,以研究或是實務為主。一般私立大學的學費較高, 美國比較特別, 會有2年制社區大學,完成後可轉入一般大學繼續後兩年課程,以取得學士學位。每間學校和科系要求學生的在校成績、語言能力都不相同,必須依據自身條件和國際學生的錄取比率,判斷被學校錄取的機率、獲得獎學金的機率,決定申請學校的優先順序。

而且每個國家的學費和生活費都不相同,居住於城市的花費自然高於郊區。了解一間學校,除了參考學校手冊、網站外,參加各國外大學在國內舉辦的講座、展覽,藉由和畢業校友交談以了解學校的實際教學情況,或者親赴海外參加學校舉辦的校內導覽,透過親身體驗,感受校園風氣。

主修選擇

大學或是研究所的主修科系,往往會決定未來的工作範圍,甚至日後的生活方式,所以出國留學選擇適合的主修科目,是極為重要的。不論是申請大學或研究所,建議依照自己的學習背景決定主修科系,一來已有基礎知識,二來錄取機率較高。可以透過適性測驗或是了解主修科系的課程內容,了解自己的興趣和專長,再決定科系,以提升學習成效。最後就是成績條件, 每個科系都有申請資格,必須依照其條件遞交申請。

最新消息
更多